老河口市审计局围绕“四个全面”精心谋划“十三五”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30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履行审计职责,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科学精心谋划第十三个五年计划,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依法治国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审计工作,推动审计工作在新阶段取得更大发展。

一是持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持续跟进、继续加强对中央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保障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廉政勤政,推动干部经济责任的问责问效,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加强预算执行审计,推动政府部门的绩效预算改革,促进全口径政府预决算体系建设及预算编制细化,规范预算管理工作;加强对涉及民生的环保、教育、医疗及社保等专项资金审计力度,保障社会稳定和谐。深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科学调配审计资源,全面运用计算机审计,适应城区建设和民生项目多、建设周期长、投入资金大,任务繁重的工作新常态。

二是加强和改进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增加审计干部的专业配备,专业岗位有专业人员,综合岗位有高素质多专业人才;加强审计干部的政治、业务培养。创新教育培养模式,实现网上线下双轨,加强审计干部的岗位横向、纵向交流培养;探索干部队伍的管理机制,以制度建设为核心,围绕“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统筹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以文化育人、用制度管人、以作风正人。

三是强化审计成果的运用和转化。在职权范围内落实审计结果的公开公示,把被审计对象置于广泛监督下,使审计更加阳光透明;加大审计整改的联合督办,合力促进整改到位;切实发挥审计监督的长效作用,促进法规制度的完善,彰显违法违规惩戒警示,维护地方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可持续发展。

四是构建全覆盖“大数据”审计模式。从设备的现代化、人才的专业化、管理的科学化三方面入手,积极构建财政审计数据库,积累“大数据”审计之源,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对财政预算执行数据进行规范化归集,构建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业务数据之间、跨行业跨领域数据之间横向关联对比分析、不同年份之间纵向关联对比分析,并将其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持续开展,逐步实现财政资金分析全覆盖。(张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