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六访法”强化现场审计廉政监督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2日】
【来源:浙江省嘉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审计局牢牢抓住现场审计这一廉政风险易发环节,采用“六访法”加大廉政监督的力度,不断促进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保证审计人员干成事、不出事。今年以来,已开展审计现场廉政巡访抽访7次,走访被审计单位纪检监察组织9个,廉政回访及检查评议审计项目13个,对17个协审中介机构进行了全面轮访,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予以了梳理分析、归类处置,目前为止未发现审计组及审计人员违规违纪问题。

一是函访询廉。对每一个审计项目都随审计通知书发送“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廉政征询表,同时选择一些重要或重大的审计项目发送审计现场廉政情况评议表,由被审计单位填写并寄送或直接送达驻局纪检组、监察室。

二是巡访查廉。对正在实施现场审计的项目,不定期开展审计现场巡回检查或随机抽查,实地查看各项廉政规定、审计纪律执行情况,并由审计组长对照自查表逐项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同时听取被审计单位人员意见、建议。

三是走访商廉。根据审计项目安排,走访或电话联系被审计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商请协助对审计组现场审计期间执行廉政规定、审计纪律情况予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反馈。

四是回访评廉。对已实施完成的审计项目,确定不少于20%的比例,采取派员回访的方式,到被审计单位召开由相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或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就审计组及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执行审计法规、审计纪律、廉政规定情况开展民主评议。

五是轮访促廉。针对协审人员参与投资和工程造价审计较多、隐含廉政风险较大且难于直接管控的实际情况,对协审中介机构实行轮访,专程赴杭州、嘉兴等地与协审中介机构负责人面对面沟通,听取其日常廉政建设情况,督促抓好协审人员的廉政教育、职业道德建设和廉政风险防范工作。

六是随访听廉。在日常交流和工作接触中,主动倾听相关单位财务人员、工程建设管理人员、内审人员和项目送审人员等的意见、建议,通过询问交谈随时掌握审计组及审计人员的廉情和作风效能表现。(朱建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