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三个结合”助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来源:上海市静安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上海市静安区审计局将政策执行情况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紧密结合,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大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审计力度,2014年以来,该区根据审计建议审计整改35项,建立及完善财政(资产)管理、政府重大项目建设、惠民政策等制度26个,有效促进各项政策落实。

——财政预算审计与政策执行相结合。该局围绕新颁布的《预算法》、《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以及中央、上海市重大财经政策,努力构建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监督模式,注重将资金、资产、资源全面纳入审计范围,突出对本级财政预算资金与部门政策执行及推进效果的评价。审计中,他们在着力做好财政同级审工作的同时,一是重点关注政策落实与财政资金的匹配度,通过预算执行审计增强政策执行的可行性、连续性和协调性;二是重点关注部门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大政策措施的资金使用情况,促进各项政策落地生根;三是“问效”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评价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政策落实效果。截至目前,该局已审计了保障房、教育、医疗服务、环境保护、财政存量资金、“三公”经费等6个方面情况,涉及资金46.23亿元;开展政府债务审计、社保基金审计并提出整改建议9条,得到相关责任单位积极采纳。

——经济责任审计与政策执行相结合。该局把国家和地方政策执行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着重关注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规范性、政策推进的顺畅性以及政策落实的有效性。审计中,他们在监督领导干部对部门的决策、管理状况以及自我约束基础上,一是重点审计领导贯彻执行财经政策、规定情况,评价中央“八项规定”等财经纪律遵守状况,不断增强领导干部遵纪守规意识;二是持续关注部门领导对转型发展、国资国企改革、惠民等政策的推进和落实情况,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意识;三是结合该区“十二五”规划量化指标,对部门领导推动政策落实的效果进行综合评价,不断强化领导干部进取作为意识。近两年,该区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制定中小金融企业扶持、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等制度13项,完善重大项目建设考评制度1项,有效促进各项政策落地。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与政策执行相结合。随着政府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重点工程、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已成为领导关心、百姓关注的热点,政策落实与否将直接关系到区域经济发展的后劲和社会稳定。该局在审计中,一是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统筹国家审计、社会中介机构及内部审计三方力量,有效整合审计资源,确保审计监督不留死角;二是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程跟踪,制定跟踪审计指南,对项目建设各环节实行全程关注,提升工程建设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三是强化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效果评价,对比政策既定目标,揭示政策执行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为政府宏观政策落实提供审计建议。2014年至2015年9月底,该局共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计92个,送审金额4.82亿元,审计核减工程造价7972.4万元;同时,将审计视角触向转型发展专项资金、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垃圾分类、白领午餐项目等,两年间开展6个绩效审计项目评价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效果,审计建议涉及财政资金使用3E、项目建设为民政策实现以及经济保增长持续效果等。(卢成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