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来源:湖南省株洲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株洲市审计局结合地方实际,积极落实审计署和省厅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取得明显成效,并在全省稳增长等政策审计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一是严格按省厅的部署开展县市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工作,按时高质完成任务。深入总结审计成果和实施经验,以审计情况专报的形式及时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建议向市政府进行了专题报告。在4季度的审计中,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为稳增长政策审计的关键点,制定了通过对人民银行和相关金融机构的审计调查,充分了解贷款融资结构情况、国家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及落实情况、金融机构内部运行机制(考核、业绩指标、风险防范等)情况;并通过调查了解中小微企业经营状况、规范管理情况、担保质押物情况和融资现状等以及地方政府在落实政策建立多方共担风险机制,帮助企业克服不足方面的情况等为主要内容的具体实施方案,力争通过审计提出相关审计建议,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二是结合该市稳增长、促改革等具体要求开展专项审计。为了促进该市项目建设行政审批改革顺利推进,按市政府的要求开展了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改革和中介机构清理规范专项审计调查,共审计发改委、住建局、水务局、环保局等16家审批机关的审批事项和相应的中介服务。审查各种审批的合法性、是否存在违法设置审批项目和环节、是否存在随意扩大审批范围,中介结果是否真实有效、审批是否起到真实作用、是否存在利益关联和廉政风险等问题,分析审批是否必须保留。通过审计,发现了建设领域行政审批的大量弊端和问题,并认真研究提出了一系列修法修规、精简审批项目和依赖审批的中介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规范中介机构管理的审计建议,有力促进了该市建设领域行政审批改革和中介机构清理规范工作。

三是探索强化融资平台公司审计新路子。该市的政府债务规模较大,为了防范债务风险,市政府需要对平台公司的情况进行全面掌握。而平台公司的审计目前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参考,该局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开展了平台公司的审计,对其资产情况及分类的认定、负债情况及分类计算、公司经营管理运行情况、政府授予的土地及资源的开发情况、承担政府项目的建设全过程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并研究提出了6个对平台公司的评价指标及债务风险指数等。对促进政府对平台公司的规范管理、增进平台公司自我约束管理、有效防控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将起到基础性和积极的作用。

四是将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与其他审计项目相结合。各部门和各县市区都是落实各项政策的主体,将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如专项任务、专项资金等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纳入经责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项目中,年底再进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的汇总形成专报,推动各项政策在各部门的职责范围内予以落实。(刘美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