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审计厅“三查”助力厉行节约控制新增财政支出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4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厉行节约未雨绸缪严格控制各类新增财政支出的通知》,要求各市县、各部门牢固树立勤俭办一切事业、过紧日子的思想,做到量入为出、收支平衡,把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放在财政预算安排的首要位置,大力压缩经常性人员支出和一般性项目支出,以缓解财政收支矛盾,防止出现财政风险。同时,要求省财政、审计部门在年底前对通知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违反通知规定的要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海南省审计厅认真学习贯彻通知精神,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决策意图,把检查工作与当前稳增长跟踪审计结合起来,重点围绕“三查”来抓好落实。

一查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是否牢固树立。重点关注各级各部门在今年预算执行和编制明年预算时,是否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把“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放在首要位置,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科学合理安排财政支出,严格控制经常性人员支出和一般性支出;是否下大力气盘活和整合财政存量资金,避免财政资金的闲置浪费。

二查机关运行经费和一般性项目支出是否大力压缩。重点关注“三公”经费预算把控、执行和办公支出情况,核查是否勤俭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预算总量是否零增长;公用经费预算是否结合本地经济发展实际进一步压缩;是否存在违规建造楼堂馆所等。

三查民生支出是否从实际出发,科学安排。重点关注是否按照“保基本、全覆盖、可持续”的要求,从经济欠发达的省情出发,对民生支出确定科学的标准和范围。防止只顾当前,不顾长远,脱离实际,对各类民生保障政策擅自提高标准、扩大发放面,吊高群众胃口,到头来失信于民。(钟宇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