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长清区:审计整改实行“四化一关注”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审计局牢固树立实现审计成果最大化意识,实行审计整改“四化一关注”,积极探索多种措施、多种途径深度开发审计成果,努力提高审计成果的转化水平、利用水平和审计信息资源的共享水平。

一是将审计整改全程化。做到审中谋划、鼓励整改,审后跟踪、促进整改。推动边审边改,在审计报告中白描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鼓励主动整改。推动联动整改,将审计发现的问题综合进行分析,明晰整改途径和方法,向区政府、区人大常委会及主管部门等进行专题汇报,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根本性解决。推动跟踪整改,对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并将被审计单位提交的整改报告定期汇总。

二是将审计整改社会化。加强财经法纪的宣传,消除一些单位“只要公家的钱不装私人腰包就正当”的模糊认识,增强财经法纪意识,消除抵触情绪,树立自觉整改的意识;结合审计结果公告,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予以公告,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以及舆论监督,形成强大整改合力。

三是将审计整改权威化。区政府出台的《济南市长清区关于加强审计整改的意见》,以审计要情专报、审计整改报告、审计整改问责等多种形式加强整改,形成了人大认真监督、政府高度重视、部门积极落实、审计跟踪检查“四位一体”的整改工作格局。

四将审计整改监督量化。实行“三站”式审计整改监督,审计组、业务科室、法规科作为审计整改监督的“三个站点”,分别落实跟踪监督整改情况、登记审计整改台账、督促业务科室落实整改的工作职责。同时实行“三个级别”审计整改鉴定,由法规科根据整改台账、整改质量进行赋分,对项目整改分别作出“优、中、差”三个级别的鉴定,将全部项目整改监督鉴定结果纳入年终业务科室综合考核,实现审计整改监督量化管理。

五是持续关注收集整改成果。针对大项目,审计报告反映问题的类型较多,一些体制、机制及制度方面问题需要的整改时间较长,部分移交的案件线索查处时间也较长等情况,实行持续关注,不断收集整改成果。要求审计组将规定整改时间内没有整改的问题、没有结论的案件线索进行汇总,交法规科安排专人跟踪整改情况,实现审计成果最大化。(张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