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武昌区:“三举措”探索开展税收征管数字化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牢固树立数字化审计理念,积极创新审计方法,在税收征收管理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运用地税联网审计系统软件对税收征管和报表数据进行分析,探索开展税收征管数字化审计。

一是与“税收征管系统”后台数据库对接,采集有效税收征管电子数据。首先利用被审计单位税收征管系统导出数据,利用SQL语句检索筛选出与审计相关的数据,然后对电子数据资料进行整理形成审计中间表,利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及数据库技术对税务登记、税种登记、申报、入库、欠税数据进行分析比对,科学地进行审计抽样,明确审计重点。根据需要对各数据库中的数据运用分类汇总、数据筛选、排序等方法,排出全年纳税大户名单、所纳税种名单、重点纳税人全年纳税明细等资料,科学便捷地提供审计线索,减少审计的盲目性,解决了传统审计效率低、风险高的问题。

二是对电子数据排序、筛选、分析、比对,增强查找问题疑点和确定延伸审计对象的准确性。充分运用SQL和AO的查询分析功能,运用SQL语句对地税系统的税务登记、申报、开票、入库等各税征程序进行查询、检索、比对和分析,并进行表与表之间的连接查询,从百余万条信息中筛选出疑点问题,并保存待查。这样能从存有疑点的纳税单位中科学抽样,直接确定需要延伸审计的单位或部门,减少了盲目性,提高了查出问题的针对性和准确性。并将纸质档案与电子数据进一步比对分析,就疑点问题深入调查,向被审计单位了解情况,调阅动态征管资料并针对重点单位到户延伸调查。通过以上手段和方法,完全避免了以前手工审计仅仅是抽查反映一些局部表象性问题的局限和弊端,使审计查出的问题更为全面、有更加准确的数据作为佐证和支撑,审计结果也更有利用的价值,审计工作质量大大提高。

三是直接运用地税信息管理控制系统查询功能,核实税收征管情况的真实性。由于近年来该区地税收数据大,正常纳税户达近4.7万户,为保证审计质量,必须尽可能多地对所涉及的审计数据进行全面审计。运用税收征管系统查询功能,对企业纳税申报数和实际入库电子数据进行分析对比,发现了区地税局存在应征税款未及时组织入库3640多万元、少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199万元等问题。过去受计算机技术手段等因素的局限,对大部分审计事项只能采用抽查审计方法,实施联网审计后,审计范围由“部分抽查”向“全面覆盖”转变,能够快速对全区所有数据信息进行筛查和分析,极大地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开展地税数字化审计后,审计人员既能对税收征管的一般性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审计,又能通过多种审计模块的集群运用、海量数据信息的综合分析,发现税收异动,把握税收结构,了解发展趋势,进而从整体上发现税收管理体制、税收政策执行中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从宏观层面提出理顺体制、健全机制、完善制度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代保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