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三拓展提高镇街经济责任审计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9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审计局在镇街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以推动镇街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为出发点,改变单纯以财政财务收支为主线的审计思路,努力做到三个拓展,更加全面客观地评价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

一是拓展审计内容。在对镇街财政预算管理情况进行审计的基础上,结合镇街经济工作特点,加强对新农村建设、区域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等目标责任完成情况,工作规则、议事规则等决策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经济政策执行情况,土地保护利用情况,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情况,资源资产管理使用情况的关注,有效反映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全貌。

二是拓展审计范围。不仅仅限于对财政账簿进行审查,而是通过对镇街党委政府所属部门和单位进行全面了解的基础上,对承担重点经济事项和独立设账核算的单位及食堂收支进行重点审计,对农村财务托管资金管理情况和部分重点村财务管理情况进行延伸审查,力求做到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领域审计监督的全覆盖。

三是拓展审计取证渠道。针对大多镇街业务资料保管不完善的情况,通过向上、向下延伸来取得相关证据,如通过市级财政部门取得镇街体制结算、专款等资料,通过督查考核部门取得主要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资料,通过土地、建设、海洋等部门,取得用地、建设项目和资源利用等资料,并加大工程现场审查和对相关企业的延伸力度,保证取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刘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