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四项举措扎实推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0日】
【来源:河南省平顶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平顶山市审计局高度重视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取得扎实效果。

——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全省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会议结束后,该局及时进行学习贯彻,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了《陈静副厅长在全省稳增长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会议上讲话》和《河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及时向全市审计机关进行了转发,组织了市局领导、业务科室、县(市、区)审计局审计人员等不同层面的学习讨论。以审计工作动态的形式下达了《抓紧抓好全市稳增长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的具体要求》,并于11月9日召开了全市跟踪审计工作会议,对抓紧抓好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同时,该局适时将省长的批示和省厅的要求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取得了各级政府的支持。市领导明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切实落实审计整改责任,确保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正确评价以往阶段跟踪审计。该市各级审计机关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采取市局统一领导、分级实施、下上结合、内容衔接、重点抽查的组织方式,持续对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特别是今年6月份以来,按照省厅的要求,重新明确任务,分工负责,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进一步注重问题导向,每月对一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并逐月报送审计结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该局向市政府和省厅上报汇总跟踪审计报告6份,涉及国务院出台的21个方面50多项政策,每份审计报告均得到市领导的批示;全市跟踪审计共发现问题200项,已督促整改到位160项;通过持续跟踪审计,有效加快了项目实施进度,促进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落实稳增长等政策的意见或办法20余项,较好发挥了审计的正能量。审计工作中,建立了跟踪审计工作督导制度,明确督导定点联系人,加强督导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局还不定期召开汇报会,及时了解工作现状,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难题。编报稳增长跟踪审计工作动态3期,具体指导各单位的审计工作。

——围绕总体目标确定工作任务。按照省厅总体要求,该局切实把稳增长、促发展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总体部署和政策要求,注重研究政策背景、吃透政策目标、把握重点任务,结合前期各项审计中发现的政策落实中的薄弱环节和典型性、普遍性问题,既立足当前稳增长要求,又着眼长远可持续发展,始终围绕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推进、重点资金统筹,以及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等开展审计,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重点突出9个方面的任务:一是促进重大政策有效落实,二是促进简政放权,三是促进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四是促进财政专项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五是促进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六是促进闲置土地有效利用,七是促进创业创新。八是促进防范风险、维护经济安全,九是促进健全完善制度规定。

——明确具体要求扎实稳步推进。针对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新标准和新要求,该局在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跟踪审计工作时,在组织方式和制度保障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扎实推进。一是进一步明确任务优化组织方式。采取市局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下上结合、重点抽查的组织方式,具体由该局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同级审办)组织。二是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各县(市、区)审计局、市局各业务科室立足稳增长、促发展的审计目标,按照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与各类审计相结合的“一体化”工作思路,做好年度项目计划安排,明确全年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任务,将稳增长政策措施融入全年各项具体审计项目之中,确保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年度工作方案和分阶段实施方案,与其他各类审计项目的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相衔接。三是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严格执行市局统一领导、各级分级负责的“一把手”责任制,坚持和改进局领导听取跟踪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制度,坚持督导检查制度,实行督导定点联系人制度,建立跟踪审计工作通报和约谈制度,对审计质量不高的单位,市局将约谈审计机关“一把手”,对于出现严重审计质量问题或发现重大情况隐瞒不报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将跟踪审计工作纳入全局质量考核。四是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按照《河南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要求,建立跟踪审计整改督查机制,将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本级政府督查督办事项;健全跟踪审计发现问题和问题整改情况两个台账,坚持“回头看”制度,对台账中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确保审计整改责任落实到位。(黑相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