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审计局“三个结合”提升数据分析能力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0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尽快适应信息化的高速发展,做好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工作,提升数据分析在审计项目中的引领作用,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在实施税收审计、银行审计等被审对象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审计项目过程中,注重“三个结合”,不断提升数据分析综合能力。

一是注重理论学习与审计需求相结合。为了能够找到隐藏在数据现象背后的深层次问题,通过数据分析有的放矢地发现线索,审计人员注重计算机审计理论学习和讨论交流,针对审计需求探索信息化和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实现手段。

二是注重日常积累与归纳整理相结合。树立数据资源观念,不断积累多领域的审计业务数据,并分期分批进行清理、归类、分析,加强关联分析和对比研究,使分散的数据成为可以为审计所用的数据资源。

三注重数据分析与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在审计过程中,围绕业务数据和业务流程中的内部控制薄弱环节加强分析研究,锁定重点数据和重点业务。坚持问题导向,对重点数据对应的实际业务加强筛选排查和延伸调查,捕捉可能存在的问题线索。(陆媛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