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五项举措努力打造审计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来源:河南省林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林州市审计局结合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发挥审计“预防预警”的职能作用,着力前移监督关口,及早感知风险,提前发出警报,努力打造审计新常态。

一是形成审计约束权力运行的新常态。始终保持高压审计态势,公开从党委政府、社会公众、各种传媒收集审计立项信息,对被审计单位和党政领导干部开展经常性审计,积极发挥审计对权力运行的威慑力。

二是形成审计化解风险的新常态。实行及时预警机制,对审计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提交信息与要情,促进化解经济社会运行中潜在的风险隐患。

三是形成审计提前介入问题的新常态。推进同步监督模式,前移审计关口,向事中、事前等实时审计转变,开展财政专项资金、政府投资项目和政策执行跟踪审计,加大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比例,稳妥推进预算执行、社保基金和住房公积金等联网审计。

四是形成审计公开的新常态。实行定期曝光制度,稳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加大对违反“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行为以及严重违法乱纪、重大损失浪费问题曝光力度,加大对审计移送案件查处结果公告力度,发挥审计在治理奢侈浪费和惩治腐败犯罪的威慑作用。

五是形成审计自身建设的新常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力争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继续开展“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审计干部防腐拒变能力,打造一支业务、作风双过硬的审计队伍。(侯增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