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谋划部署全市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迅速召开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学习全会《公报》内容,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局党组号召全局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通过采取中心组学习、支部党日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迅速在全局机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与谋划全市审计机关“十三五”时期各项工作相结合,与做好当前各项审计工作相结合,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央对“十三五”发展形势的分析判断,深刻理解和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新概念,以学习成果促进审计工作,以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的实际行动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

为此,2016年,该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为主线,紧盯“四个城市”建设、“五型经济”发展、江北新区开发、农业现代化、民生改善、文化建设、改革试点示范等重点任务,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全年计划安排审计项目100个。突出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服务和保障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按照国务院部署和审计署工作安排,围绕“十三五”规划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将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作为贯穿明年全年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和主线,着力于促进重大政策有效落实、促进简政放权、促进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促进财政专项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促进完成创业创新等九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大跟踪审计力度,服务和保障各项改革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审计全覆盖。围绕财政改革方案推进,在实现市本级四本预算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加强对权力集中部门二、三级预算单位的审计监督,促进全市财政改革方案得以落实,着力服务和保障转型升级。

三是全面提高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水平。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南京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条例》和《关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全力保障该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高效运作,开发运用政府投资审计信息管理系统,不断扩大全市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的范围和成效。

四是着力服务和保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以及相关配套办法,全面推进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抓牢任前告知、任中审计、离任审计、离任交接各个环节,逐步探索和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切实增强问责追责工作的威慑力。

五是着力服务和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坚持把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政的理念贯穿于审计监督全过程,把依法审计、从严监督作为第一准绳,依法审计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依法界定审计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依法移交各类违法违纪问题,有效促进依法治市和依法行政。

六是着力服务和保障民生建设迈上新台阶。围绕民生政策落实,重点关注“三农”、民政社保、教育、医疗、扶贫等方面;继续拓宽专项资金审计覆盖面,3至5年内对全市民生工作的重点领域、资金和项目轮审一遍。(李铭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