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严把六个环节关口实行审计质量全程控制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来源:甘肃省瓜州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审计局从全面加强审计管理、提升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规范执法行为着手,严把“六个环节”关口,把审计质量控制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

一是严把立项环节关。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围绕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安排、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项目计划注重立意高,选项准,思路清,目的明,突出宏观性、针对性和科学性,确保审计工作始终贴近改革和经济发展大局,贴近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能够在更高层次上发挥作用。

二是严把方案制定环节关。掌握全局,突出重点,认真搞好审前调查,摸清被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业务活动开展情况、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从促进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提高效益出发,制订周密的实施方案,明确审计目标,细化审计内容,突出审计重点,做到有的放矢,合理安排审计时间和审计力量,确保每一项审计能在严肃财经法纪,促进加强经营管理和服务宏观调控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严把审计实施环节关。每个审计项目都按照审计方案确定的目标和内容实施。坚持问题导向,对审计发现的一些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审深审透查实,把问题的来龙去脉搞清楚,弄清“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怎么办”。同时按照规定把好审计工作底稿关,做到审计工作底稿内容完整,记录真实,所附有关的证据和证明材料充分、准确,做到有取证单,有底稿;做到一事一稿;做到审计工作底稿的观点明确、条理清楚、格式规范、手续完备,并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审核。

四是严把复核审理环节关。为使复核审理进一步规范,制订了关于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一系列相关制度,如:《审计项目复核、审理人员工作职责》、《业务审定会议制度》等,规定所有审计项目都要通过业务审定会议集体讨论审定。实行主审、审计组长、复核人员、审理人员、分管领导、局长和业务审定会七级负责制,对每一个审计项目从审计工作底稿到审计报告到审计决定,都要严格复核程序、复核权限,进行全面复核和检查。

五是严把报告环节关。审计项目结束后,要求审计小组要高度重视审计文书质量,特别是要注意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要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和加工提炼,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建议,为宏观决策提供依据,给被审计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符合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能够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对事关改革和经济发展大局,拿得准又能说明问题的审计情况,要随时报告,切实提高报告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同时,要加强对审计报告表述方式的研究,报告既要用绝对数说明事实,还要注意用相对数表明问题的性质和严重程度;既要原汁原味地反映审计情况,还要有理性分析和可行对策建议。

六是严把跟踪落实和归档环节关。切实加强对党政领导批示意见、审计决定、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审计意见建议的采纳及移交财政、纪检等部门处理案件的跟踪督办,把其作为巩固审计成果、扩大审计效果的一项具体措施,切实促进有关部门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高财务和经营管理水平,收到标本兼治的效果。并按照审计档案管理要求收集与审计项目有关材料,做好审计归档工作。同时,定期开展审计回访,通过回访了解审计组在审计期间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并建立廉政回访档案,与年终考核严格挂钩,实行一票否决。(王玉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