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呈贡区:建立四项制度不断提高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审计局通过建立审计项目微媒体公示制度、审计文书电子审批和办理制度、全过程审理制度、审计业务质量考核评价制度等,有效构建了审计质量保证体系。

一是建立审计项目微媒体公示制度,开辟新的举报和监督渠道。对开展的审计项目,一经批准开始实施,就在呈贡审计的微博、微信中公示,及时向公众公示审计项目的内容、审计组成员、监督举报电话等,既向公众征集被审计对象的审计线索,又接受了公众对审计干部廉政审计、文明审计的监督,全面提升新常态下审计监督能力和水平。

二是建立审计文书电子审批、办理制度,提前防范和化解审计风险。由办公室对各审计组报送的审计文书内容进行审查,再将审查后的审计文书报送科室负责人和局领导审批,通过网络的记录,加强痕迹管理、明细分工、划分责任,及时纠正和消除审计文书质量问题,实现审计质量控制前置把关。

三是建立全过程审理制度,实现审计全程监控和实时纠偏。由法规科牵头,设置专职人员,在做好日常审理工作的同时,及时协助和指导审计组做好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深入调查处理和依法移送等工作,提升审计监督实效。

四是建立审计业务质量考核评价制度,构筑审计质量控制的最后一道防线。成立了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委员会,依据省、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定期组织人员对各审计组的审计档案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个人年度考核范围,力促审计工作质量全面提升。(李玥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