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审计厅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全面谋划审计工作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青海省审计厅通过向省政府领导汇报、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研究、听取省直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等形式,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谋划审计工作发展,勾勒出“十三五”时期审计发展新格局。

——把握审计监督着力点,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一是持续加强重大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重点跟进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项目,突出监督检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改革情况,促进政令畅通、政策落地生根。二是密切关注财税体制改革情况,不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定性定量分析预算管理、资产利用、专项资金使用等绩效,促进财政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推动建立完整的预算管理体系。三是不断加大精准扶贫等民生资金项目审计力度,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使用一直追踪到项目、追踪到个人,确保人民群众真正从中受益,推动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促进青海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四是及时跟进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建设以及青海湖流域、祁连山等重点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关注环保专项资金、重大能源项目、土地矿产资源开发等情况,以及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和落实情况,保障青海蓝、高原绿、江河清。五是注重防控经济社会风险,密切关注财政、金融、国有资产、能源、资源环境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及时堵塞漏洞、维护经济安全,促进实现青海生态、生计与发展共赢。六是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探索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坚决查深查透查实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贪污受贿、骗取侵占和奢侈浪费等违法违纪问题,促进依法行政、民主决策,营造勤政廉政的发展环境。

——抓好审计法治化建设,努力提升审计监督效用。一是完善审计计划统筹管理机制,推进审计组织一体化。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加大审计力量、审计计划、项目管理、组织实施、成果运用等方面的统筹整合力度,根据项目特点,科学选择审计、审计调查和跟踪审计等方式,努力实现多专业有机融合、多层级优势互补、多部门高效协同,有步骤、有重点、有成效地实现审计全覆盖。二是完善审计质量管理机制,推进审计质量控制一体化。以推进有关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修订为重点,建立健全与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相配套的制度规范体系,强化审计项目审计复核和审理工作。三是完善审计成果运用机制,实现成果运用一体化。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政策、管理等层面深入剖析产生的原因,提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升审计监督层次。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协作配合,健全审计协作、审计整改、内部审计监督机制,提升审计执行力。加大审计成果宣传和公告力度,扩大审计影响,提升政府公信力。

——加强审计基础建设,不断夯实审计发展根基。一是以“作风效能”为保障,进一步完善以岗位为点、以流程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工作机制,健全责任清单,落实工作台账,加强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党建、党风廉政、精神文明和效能建设水平,更好地保障廉洁、文明审计。二是以“四手”人才为抓手,全面推进审计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综合能力强、业务水平精的审计队伍。三是以“智慧审计”为导向,建成青海审计数据分中心、审计数字指挥、审计模拟等业务一体化系统,推进信息共享,加大数据分析力度,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 (党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