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高区:“双评审”给项目上了双保险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高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高区创新审计方式,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审计,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双评审”,所有建设项目的预算控制价均由审计和财政部门两家同时审计。办法实施半年来,取得明显效果,目前共审计项目34个,涉及项目资金2.22亿元,审减资金2224万元,审减率达10%。

过去,政府投资项目由财政部门一家评审,审计部门抽查审计。实施“双评审”后,每个建设项目都由两家同时审计,项目招标前,对预算控制价进行双评审,项目竣工后,对工程结算进行双评审。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谁的评审价格低就用谁的价格,避免了一家定案的弊端。

“实施‘双评审’制度,最大的意义在于,降低了评审风险,提高了评审质量。因为对操作流程进行了细致的规范,对干部也是最好的保护。”区财政局领导对全新的“双评审”制度深切认同。

区审计局领导对此的感受同样很深,“一个项目,一张图纸,两家算账,优者胜出。这个制度设计得非常科学合理,工程建设各个单位、各个环节都不敢有丝毫懈怠,逼得你不得不精打细算。”

为保证“双评审”制度的顺利实施,管委会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管委投资建设项目管理的意见》、《管委投资项目管理流程》、《管委投资项目审价中介机构效能考核实施意见》等文件,科学设计制度,严格规范流程,切实建立起公开公正、科学透明的财政资金支出制度。

工程审计数据繁琐,为认真对待每一个数据,财政和审计部门的审计员不仅对着图纸计算工程量,更是时时靠在工地现场,对每项工程清单进行实地审核。在双岛湾一个防潮堤工程审计中,审计人员通过现场观察,发现该工程部分建设材料可以一次安放到位,不需要二次搬运,就据实对该工程的组织措施费用予以对半扣除,仅此一小项就省下了20多万元。

材料价格是工程预算的重要依据,区财政和审计部门严格控制各类材料价格。以山东省及威海市造价信息公布的材料价格为基础,采用同期类似工程材料价格对比等方式对材料进行定价,对沥青这类价格波动较大的主要材料进行外出考察,赴淄博、日照等地现场洽谈,确保材料定价科学合理。针对5月份钢筋、水泥、石子等材料价格下浮较大的情况,他们对4月刚刚审核完成的计划6月初招标的双岛湾护岸工程招标控制价重新进行调价,共调减资金430万元,最大限度地节约了资金。

“我们不是以低价作为唯一的取舍,定价的准确度才是最终的评审标准。”这是财政和审计部门的共同遵循。

本着“不唯增、不唯减、只唯实”的审计理念,对工程审价坚持公平公正,该增的增,该减的减,对有些工程方没考虑到的项目,还主动予以追加,但对不符合政策要求和施工水平的高预算,坚决予以缩减,一切以工程实际来审定。据了解,在沈阳路改造、科技路拓宽、大连路罩面工程中,工程上报预算1040万元,通过“双评审”最终审定为806万元,节约了234万元,审减率达到22.5%。

针对工程审计工作量大面广的特点,聘用社会审计力量,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4月初,区财政局牵头,通过公开招标,聘请了13家会计师事务所、工程造价咨询公司等专业中介机构,纳入备用库,需要时从中抽选。为切实提高中介机构的审计质量,“双评审”制度对中介机构实行严格的效能考核管理,对评审质量、评审方案、审价报告、工作效率、人员选派等7个方面进行百分考核,评审一个项目,考核一个项目,年底累加平均,最后一名直接淘汰,没有淘汰的继续参加第二年的评审工作。这种末位淘汰法作用非常明显,所有中介机构都不敢粗心大意。由此,从设计、管理、施工到财政、审计,整个链条严谨精细,所有环节都在严密的制度控制中。

“这是当前最科学合理的制度,不仅节约了资金,而且有效保证了工程管理各个环节的科学运转,最大限度地防止出现问题。”财政和审计部门异口同声。(张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