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多项举措深化投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有效促进了政府投资项目规范管理,提高了政府投资效益。2014年该局投资审计金额2713.23亿,审计核减21.94亿元。审计移送案件线索6件,向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完善体制机制和管理方面的建议70多条,促进被审计单位节约资金或挽回损失3.69亿元。

一是健全审理业务通报制度。将投资审计项目审理情况作为每月一次处以上领导办公会的重要内容,在办公会上进行通报。重点反映审理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以及处室审理意见落实情况。

二是加强审计质量检查和问题分析。按照《跟踪审计项目计划及质量控制办法》的要求,每年对实施的决(结)算和跟踪审计工程建设项目质量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问题及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并就加强跟踪审计过程管理、加大对屡查屡犯问题处理处罚以及外聘合同管理等方面提出改进的建议。

三是加强跟踪审计项目管理和外聘人员管理。制定了《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管理办法》和《跟踪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和质量控制办法》,对跟踪审计项目的立项、实施、审理和审计结果类文书出具等事项进行管理和控制,以保障跟踪审计质量提高。为规范外聘人员招投工作,该局制定了《聘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在审批手续上明确了资金来源和协议签订责任人;对费用水平和付费方式实施总体总体控制。为保证外聘人员的质量,该局增强了对事务所的资格审查,并且编制了公开招标流程图,使聘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更加规范、公平。(任慧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