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推动预算执行审计建议发挥“催化剂”作用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6日】
【来源: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召开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2014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报告,对预算执行审计给予肯定,认为审计建议符合实际,切中要害,要努力推动预算执行审计建议采纳,发挥好“催化剂”作用,促进建立健全制度,切实防范风险,盘活资金存量,尽快发挥效益。

报告针对财政收入预算应从实际出发科学测算、政府性基金支出有待规范、政府债务偏高、偿债压力较大、财政存量资金过大、资金效益难以发挥、企业无偿占用财政资金等问题提出了三条建议:

一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尽快发挥资金效益。清理、撤并各类财政专户、代管资金专户及预算收入过渡户;清理、收回各部门2012年度及以前项目结存资金及结余资金;加快资金拨付,及时消化2014年预算资金支出挂账余额;明确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期限,出台财政存量资金回收办法或措施,盘活用活财政存量资金。

二是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增强预算支出约束力。改进预算管理方式方法,实现全口径预算管理,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增强预算支出约束力,严格控制行政成本,进一步加大各预算单位“三公”经费、会议费等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清理取消单位实有银行帐户,推行公务卡消费制度,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严格控制无偿出借财政资金行为,切实规避风险。

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措施,规范政府债务管理。进一步加大政府债务监督力度,尽快出台政府债务管理办法,严格举债程序,控制债务规模,确保举债规模与县域经济发展相适应。抢抓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机遇,改善地方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减轻偿债压力,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的生成速度,改善银行业的贷存比,为县域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充足资金支持。(程度平 罗永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