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以“重点领域精准审计工程”为龙头推动经责审计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1月初,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以实施“重点领域精准审计工程” 为抓手,采取四项措施,强化经责审计作用,推动经责审计监督全覆盖。

一是强化审计重点。该局明确规定:经责审计项目实行“六必审”,重点关注“两个方面”,将审计问题比较集中的六项内容作为必审内容,即基本建设、三公经费、政府采购、津补贴奖金发放机纳税、资产处置、往来款等六个方面;特别要重点关注基本建设和三公经费情况。针对地方党政主要领导经责审计的特点,增加了“两项内容”,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落实情况和自然资源资产纳入必审重点。

二是细化重点审计内容。该局组织专人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审计内容和方法,主要包括:具体审计关注事项、常见问题的表现形式、审计的具体方法步骤。该局制定了“普通建筑单方造价综合估算指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指标”等多个指标体系,如三公经费的审计指标包括月均招待费用、人均招待费用、车均费用等。此外,该局明确要求:重点内容在审计报告中用单独段落反映。

三是改进组织方式。为确保精准审计的实效,该局采取诸多保障措施:第一,充分利用审前试审、调查座谈、排疑等方式查找突出问题,集中精力深挖重点审计事项;第二,充分发挥数据平台的作用,采取“大数据分析”方法,核查疑点和线索;第三,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实施跟踪审计,实施上下联动的“大兵团作战”,同时,注重业务处室之间强强联合,以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为抓手,实施“1拖N 等审计方式;第四,注重引入外援,将社会审计、地方党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资源有效利用起来,实现重点项目重要内容的全覆盖。

四是突出审计效果。该局实施“两条线”节点控制,一条线由处长、主审负责质量控制,另一条线由法制处、办公室联合把关进行监管,同时,领导办公会定期对重要项目的“重点领域精准审计工程”进展情况进行调度,确保该项工程在60天内取得突破。(李修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