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建立“审计新闻发言人”制度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7日】
【来源: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畅通审计机关和公众的沟通平台,方便社会公众及新闻舆论对审计工作的监督,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和公众通报重大决策、发布重要审计信息、解释审计相关政策。近日,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审计局建立了“审计新闻发言人制度”。

制度明确,审计新闻发言人要由政治素质较强、媒体素养较好、对审计业务较熟悉,具有较强沟通表达能力的1至2名局领导担任,受局党组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

制度要求,新闻发言人要认真履行职责,具体组织协调该局审计新闻信息的管理和发布工作,制定新闻发布计划,策划、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座谈会,向媒体公布事关全局或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有关审计信息;定期或不定期地向媒体通报该局重要审计工作安排及其进展情况;在处理突发事件时,负责与县委宣传部门组织协商拟订报道口径,及时向媒体介绍有关情况、提供相关信息;负责接受媒体采访或安排媒体采访该局有关工作或有关人员,指导该局有关股室对外介绍情况、接受媒体采访,审阅和送审新闻稿件,审定重大突发事件连续、深度报道的工作方案等。

制度强调,新闻发言人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有关规定,恪守新闻职业道德,不得泄露国家机密和单位商业秘密,要主动做好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确保新闻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权威性。

此项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将进一步增强审计机关政务信息公开的力度和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为审计工作科学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杨金章 汪令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