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夏区六举措落实中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针对自然资源审计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该区自然资源资产特点,采取六项措施,强力推进自然资源管理。

——分类统计,推进实物形态数量化。由区统计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建立较为完善的统计体系,对自然资源的存量情况、地理分布情况、开发使用现状、损害及修复状况等等,进行全面调查统计,建立自然资源信息数据库,分门别类登记水面资源、土地、山林面积等实物形态数量,以夯实自然资源管理基础。

——编制报表,推进价值形态货币化。在完善自然资源统计工作的基础上,各相关单位对自然资源的实物存量进行价值评估,将自然资源价值形态货币化,并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为衡量经济发展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破坏状况或修复程度提供重要依据。以资产负债表为依据,核算自然资源资产负债的存量及其变动情况,全面记录当期各经济主体对自然资源的占有、使用、消耗、恢复和增殖活动,评估当期自然资源价值量的变化。使免费使用的自然资源变成有价值的资源,变成“谁使用谁付费”的资源。

——明确事权,推进管理职责明细化。针对管理现状,着力理顺现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对境内的自然资源实行“条块结合,以块块为主”的管理方式,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进一步明确土地、林业、农业、水务、水产、环保、国资、监察、审计等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责,初步形成了职责清晰、权责明确的自然资源管理体制。

一是明确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资源监管部门的职责分工,即管理部门主要负责监管自然资源资产的数量、范围和用途,监管部门主要负责自然资源的保护,监督有偿使用。

二是完成自然资源的确权登记,包括产权界定、实物量、分布区域、结存状态等。

三是健全自然资源管理和监护的社会制衡机制,让公众、媒体、非政府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管理、监督。

——制定制度,推进责任界限具体化。在自然资源管理中,明确了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作为自然资源监管者的责任,企业或个人作为自然资源开发和使用者的责任。如:区水务局的责任就是强化城乡水资源统一管理,对城乡供水,水资源综合利用、水环境治理和防洪排涝等实行统筹规则、协调实施,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该区水产局的责任就是负责水面资源养殖管理等。

——综合施策,推进监督管理动态化。拓宽监督管理的方式方法,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积极性,力求对破坏和滥用自然资源的行为 “发生一起、举报一起”;强化部门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的自觉性;在统计部门内设自然资源专门统计机构,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的统计季报制度,动态反映自然资源的变化情况;把对自然资源的监督检查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授权监察部门采取聘请行业专家,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履职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价,努力构建自然资源动态监控体系。

——加强监督,推进问责机制常态化。要求创新理念,积极探索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并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强调领导干部为官一任,不仅要对自己任上的经济责任担责,更要对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负有最大的担当。自然资源的审计结果,与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并驾齐驱。依据审计结果,严格责任追究,遏制随意处置自然资源、践踏生态红线等行为发生。(朱德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