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多措并举打造投资审计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8日】
【来源:浙江省义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义乌市审计局以投资审计作为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的着重点,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不断提升投资审计在规范建设管理、提高投资效益、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的作用。

一是完善机制,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建立和完善重大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制、中介审核结果抽查复审制、审计质量内部复核制、项目选择和分配公开制、送审项目限时办结制、协审单位管理考核制、部门沟通协调机制、违法违纪移送制等机制,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二是主动跟进,实行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对保障房、新社区集聚建设等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社会影响度大的项目,开展了跟踪审计,实行事中的全过程监督,同时建立“1+3”的跟踪审计模式,即跟踪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跟踪审计与审计调查、跟踪审计与结算审核相结合。

三是突出重点,强化中介审核结果抽查复审。出台《关于开展政府性投资项目结算抽查复审工作的通知》,对建设单位自行委托中介机构审核的项目按10%进行抽查复审。重点对镇街500万元和国有企业2000万元以上项目以及五水共治、绿化、市政道路项目等开展抽查复审工作。1-9月累计已安排复审项目58个,合计送审金额6.38亿元,目前已完结项目42个,累计核减1500余万元,移送案件4起,有8名当事人被追究责任,其中1人被开除公职,2人被追究刑事责任,4人已被逮捕。

四是开发系统,推进投资项目网络化监管。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牵头开发完成政府投资项目综合管理监督系统,实现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实时监督,通过建立全市统一的项目数据库,将全市政府投资项目全部纳入管理,实现统一个平台上办理业务,全面、及时、准确掌握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动态,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投资绩效。

五是修订制度,加强审计质量管理。加强协审中介管理,修订完善《中介机构动态考核管理办法》、《抽签分配办法 》和《投资审计操作指南》;严把廉政纪律和审核质量,梳理出投资审计十二个廉政风险点,建立对应的四种防控机制。同时出台《审计质量管理办法》和《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建立审计质量追责制度。(龚恒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