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三剂良方”推进审计“治未病”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来源:安徽安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开出“跟踪审计、制度防范、审计公开”三剂良方,以审计“治未病”,切实维护经济社会平稳安全运行。

一是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实施跟踪审计。市政府要求审计局对建安投资额达2亿以上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实施跟踪审计。在审计工作过程中,市审计局注重“审、帮、促”相结合,在揭露建设过程中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提出整改措施和建设性建议,促进建设单位规范工程项目建设行为,防范建设领域风险,同时,还组织开展了稳增长、改进公共服务工作“1+4”政策、控制“三公经费”政策情况审计调查等一系列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防范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偏差,促进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是督促被审单位完善制度,以制度防风险。审计部门在对被审计单位审计的过程中,不仅关注“三公”经费、财务管理、内控制度以及资产管理等具体方面的内容,更注重跳出账面,追根溯源,从制度的层面分析管理中存在的漏洞、潜在风险等,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建议,以制度提升被审计单位对风险的抵抗力和免疫力。2014年以来,市本级实施及完成审计项目54个,对60多家单位或部门实施了审计,共计提出审计建议214条,被审计单位采纳了156条;根据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300多条,建立和完善制度117项。

三是实施审计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规范。出台《安庆市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开暂行办法》,以“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拓展审计结果公开范围,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的信息,正在调查、处理过程中的事项以及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不予公开的其他信息外,所有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结果及整改情况均应当采取适当方式对外公开。通过晒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一方面倒逼审计机关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另一方面对被审计单位形成威慑,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规范被审计单位行为。(储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