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三结合”工作模式 全面推进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5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对明年该市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作出部署,将着力打造“三结合”工作模式,全面推进政策跟踪审计工作,推动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加快落实,保障全市改革发展。

一是在任务摆布上,做到“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把上级机关安排的审计任务作为规定动作,其中对审计署部署的政策跟踪审计,由市审计局组织各区市局开展,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市审计局每月选择一到两项政策作为重点,下发给区市局跟踪核实,通过一到两年时间,基本实现对稳增长政策审计的全覆盖;对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政策专题审计,由市审计局负责实施,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区市局统一参加。同时,市和区市审计局都要把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为政策审计的自选动作,突出地方特色和亮点,选择重点资金、项目和政策开展审计,更好服务地方发展。

二是在计划安排上,做到专题、专项审计与结合型审计相结合。搞好项目计划的统筹安排,既为上级统一组织的政策专题审计预留力量,又集中力量开展该市自己的政策专项审计,还要加强其他审计与政策审计的结合,把政策审计贯穿到预算执行、经济责任、专项资金、政府投资项目等所有审计项目中,每个项目都把政策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审计内容,对发现的问题,都要纳入每月上报审计署的跟踪审计报告,全面予以反映。

三是在组织方式上,做到“上审下”、“同级审”、“统一编组”相结合。在区市局“同级审”的基础上,采用“上审下”、“统一编组”等多种组织方式,既可以结合区市财政收支等审计项目,对某个区市的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审计,也可以借鉴债务审计、土地审计的模式,由市局审计人员担任组长,抽调区市局审计人员共同参与,统一编组,对某项稳增长政策在各区市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审计,解决前期政策跟踪审计中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周浩 王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