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投资审计创新驱动实现五个“全省率先”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6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政府投资审计始终以创新为抓手,三年打造五个“全省率先”,节约财政资金6亿多元。

一是率先推广“经评审最低投标价法”。针对评标办法不合理导致合理低价废标、投标局限性等问题,率先在荣成市推广“经评审最低投标价法”,并起草制定具体规定规范招投标行为,比全省推广该评标办法早2年。自推广该评标办法以来,从招投标源头节约财政资金2亿多元。

二是率先开发“卫星地图”助力跟踪审计。有效将卫星地图与跟踪审计结合,率先开发运用卫星地图原始地貌追踪、多点绘图定位、复杂地形测量等多样功能,并利用技术转换手段巧妙将GPS数据导入卫星地图,实现测量点、地形图二合一的新数据支撑,有效避免政府资金损失2.6亿元。

三是率先实行“323”结算审计模式。创新实施“三级复核”、“二级审理”、“三方求证”的结算审计模式,确保结算审计的真实、公正、权威,直接审减结算提报资金1.3亿元。

四是率先建立“投资审计四库”。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立了“价格信息库、材料样品库、影像资料库、仪器设备库”等四类储备库,形成全新审计取证模式,保障审计价格准确性、材料真实性及成果合理性。

五是率先推行招标代理“网上公选”。积极参与开发网上公选系统模块,促进招标代理机构网上公选,在省内尚属首例,有效解决现场公选模式成本较高、流程复杂、透明度低、竞争不充分等问题,极大提高外地中介机构参与热情,系统运行一个月,就有多达20家外地中介机构参与,节约招标代理费200多万元。(刘金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