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多措并举促审计整改 向屡查屡犯顽疾亮剑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
【来源: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入,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审计局将审计整改工作提高到全新高度,将其列入审计工作重点,采取多项措施力促审计整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内建制度明责任,力求整改落实处。该局先后出台了《平阴县审计局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监督办法》、《平阴县审计局审计质量责任制度》、《平阴县审计局审计回访制度》等多项制度,将审计整改工作与审计查处问题挂钩,形成“谁审计谁负责整改”的责任机制,将整改落实情况细化到分管领导、科室、个人,并作为其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整改情况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建立了审计整改报告制度,要求被审计单位在收到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两个月内,以书面形式向审计机关报告审计整改落实、审计建议采纳情况。责任机制的建立增强了审计人员重视审计整改的责任意识,提高了审计查处问题整改的质量。

——深入宣传造氛围,跟踪回访成常态。一是注重向被审计单位广泛宣传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中央八项规定等文件要求,在济南日报新平阴开辟“阳光审计、服务发展”专栏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政策宣传提高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处问题的认识。二是注重选择好的典型和案例进行推广宣传,提高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的意识。三是形成审计整改不定期回访制度,由办公室和法规科不定期对当年完成的审计项目所涉及的单位及部分个人进行交叉回访,从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被审计单位落实决定情况等方面与主要负责人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意在与被审计单位形成合力,提高审计整改落实的水平。2015年共回访单位17个,涉及审计项目23个。

——更新理念为服务,边审边改显成效。一是以服务发展理念开展审计工作,将查错纠弊作为服务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措施落实的重要手段,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要求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审计过程之中,增强了审计整改工作的时效性。二是以建设性审计理念开展工作,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审计人员要善于从宏观和全局的角度去考虑和把握,切实提高审计建议的可操作性。三是对审计发现后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的情况,审计报告会进行客观全面反映,努力做到边查边纠,纠查并举。在今年的县级预算执行审计中,该局全面做到了边审边改,效果明显。

——结果公开治顽疾,规范管理是目的。该局借向人大汇报整改情况之机,出台了《平阴县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以结果公开促进审计整改,向屡查屡犯、屡犯不改现象亮剑。不断探索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机制,按照县人大的要求,将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探索将其落实整改工作情况纳入依法行政的考核,从而提高各级领导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视。不断探索审计整改协作机制,建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纪检监察、财政、组织人事等多部门参加的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做好整改工作。(孙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