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三盯八控”工作法提升投资审计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30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仪征市审计局持续加大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重要节点和环节的跟踪审计,紧盯“三大环节”严控“八道关口”,使投资审计全覆盖进程进一步加快,审计行为进一步规范,审计成效进一步提升。2013年以来,该局共对全市128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实施了审计,审计金额达62.94亿元,核减工程造价成本5.38亿元,核减率达9.57% 。

——紧盯审前调查环节。一是严控调查摸底关。近三年来,该局均自上一年12月份起,通过与当地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沟通,着手对全市范围内的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进行摸底排查,了解总体情况,确保党委政府重视的重大工程项目纳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二是严控项目上报关。于上一年12月中旬,向全市各部门、园区、镇、办事处发出书面通知,要求各单位将次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计划上报该局,同时做好书面登记工作,以确保每个单位工程项目不遗漏。三是严控梳理分析关。由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对各单位各部门上报的次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计划内的项目,从项目的投资额、重要性、实施情况等方面进行初步梳理排定,筛选出拟列入局年度投资审计项目计划的项目。四是严控审批立项关。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梳理分析出的项目初步计划,首先是提交局长办公会议研究讨论确定,原则上送审金额在800万元以内的项目以投资审计中心的名义立项,800万元以上或是党委、政府重点交办、临时急办的项目向市政府呈报,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批复后,再以审计局的名义立项,最终列入局全年审计项目计划。

——紧盯审计实施环节。一是严控审计过程关。在项目建设管理中,审计监督及时介入,为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和工程价款支付把好关。在各个决算或跟踪审计项目的实施方案中明确了主要审计哪些内容。项目开工前审计,主要针对立项、规划许可、资金来源及落实、招投标等程序;施工阶段审计,主要针对内部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施工进度、质量控制、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隐蔽工程验收、设计变更情况等等,充分发挥了预防、揭露、抵御功能,促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高效、优质、健康实施。二是严控公开摇号关。结合本市、本单位工作实际,在严格资质审查和择优选择基础上吸纳本市及外市共七家中介机构建立了工程审计服务中介机构库、共四家中介机构建立了财务审计服务中介机构库、共五家中介机构建立了土地储备成本跟踪审计服务中介机构库;明确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委托审计业务的操作流程和管理办法。经广泛征询社会意见之后,将年度计划中的29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分为四个批次,以公开摇号抽签的方式从中介库中抽签决定受托中介机构承担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工作,该局纪检组进行了全过程介入,对于委托项目中间环节进行严格监督,对摇号结果进行全面审查,确保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委托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紧盯跟踪督查环节。一是严控跟踪监督关。项目委托过程结束后,各审计组组长和主审迅速与相应中介进行资料对接,及时签订委托审计协议,亲历现场测量,全程参与现场对账,对账过程中产生的重大分歧必须及时掌握,由分管局长主持召开矛盾协调会议并形成会议纪要,严格实行审计进度月报制度,平时与年终的服务质量考核结合且以年终考核为主,依据考核结果进行审计服务酬劳的结算。二是严控报告审核关。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对委托中介的审计结果进行审计复核和质量考核的基础上,委托中介向该局出具竣工决算审核报告,审计组形成竣工决算审计报告,经科室、分管局长、局业务办公会审议通过的层层把关程序,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全面把关。(王小健 郑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