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多举措积极探索开发区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3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地服务开发区建设,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自2012年12月组建成立开发区审计处,专司开发区经济监督,三年来,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落实情况,抓好着力点、找准核心点,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资金的监督力度,审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加大对托管街道财务收支审计监督力度,严厉打击群众身边的腐败。该局在对东湖高新区托管街道的审计中,在全面厘清资金流向、资产处置形式和二、三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确定三项审计重点:关注出借资金,追查资金流向;关注消费费用,核辨报销发票;关注资产处置,彻查受益对方。审计查处了多名街村领导干部编造名目将村集体土地补偿资金转移到自然人出资成立的公司,涉嫌暗中输送利益的伎俩,起底了利用虚假发票报销费用骗取集体资金的手法,揭露了车改前两年动用村集体土地补偿资金突击购车,通过低评低估的手段,处置给街领导班子的行径。4起移送案件线索中,一起已查处,11名党员领导干部被追责,追回资金数百万元。同时,检察机正在立案侦察涉嫌犯罪案件线索。为筑牢“三资”管理防线,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该开发区先后出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施细则、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的意见、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审计工作的意见。实施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实行财务电算化核算、统一开设 “代管专户”的管控机制;建立了各街道办事处 “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财政(财务)部门负责的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机制;确立了社会发展局和财政局(审计局)负责财务监督指导的责任机制。把加强和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作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改进基层干部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并与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有机结合。

二是开启对重点领域国有企业 “检测”、“养护”双引擎,护航国企改革行稳致远。针对以产业投资为主体、地产开发经营为支撑、财务性股权投资为辅的国有企业,聚焦“决策、资金、内控”三大内容,一方面发力资金管理及带动效应的审计,评价产业引导与风险投资双赢机理,挖掘项目价值,跟踪财务回报,另一方面紧盯内控制度的完善、落地,检测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引导作用发挥情况,助力企业过程风险控制。审计指出了股权投资中的电子通信、文化创意等新业态资产质量不高、效益形态单一,经济合同中权责对等关系、约定条款不明确未细化及反担保保障措施缺失等影响资金效益充分发挥、资产保全增值等问题。企业深刻剖析、举一反三、明确责任积极整改,先后出台、修订了项目管理、对外担保等13项操作规程和内控制度,进一步强化重大投资、资产处置等政策执行力度,同时就融资担保中企业享有优先受偿权的分配事项,履行司法程序。

三是实施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程跟踪审计,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促进东湖高新区扶持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该局开展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程跟踪审计,把好优质项目遴选关口,重点审查五个重点环节:考量评选程序、内容和结果的公开透明,入选项目所应承载的市场前景、成长潜力;着力资金核算管理、定向使用和财务信息质量的审计;高度关注试点机制的建立完善、配套政策的创新执行;审查试点项目人力资本、知识资本和技术资本的联动效应;深入分析试点企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及试点项目发挥的外溢作用。结合审计反映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优化试点项目筛选程序,提高项目遴选的科学性;加强试点项目动态管理,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资金安排相结合的机制;探索专项资金支持方式转变,增强金融服务对现代服务业的推动作用;完善试点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建立取消项目专项资金退出、结余资金使用机制等。开发区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落实审计建议积极整改。修订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点项目绩效评价办法;建立了专项资金循环使用机制,取消项目专项资金退出后由财政部门收回,报审后继续支持现代服务业试点建设;在国库收付中心设立资金专户,采用滚动预算方式将计划安排后的结余资金用于设立现代服务业投资发展基金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根据试点实施情况,将适时出台“拨改投(贷)”实施细则,采取“统筹管理、统一实施、加强监督、市场运作”模式公开进行,积极探索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资金支持方式。

四是启动全市开发区经济运行情况审计调查工作,为该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当参谋献良策。整合市区两级审计资源,着眼国土利用、产业结构、政策执行等20类指标,开展3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2个省级开发区经济运行情况审计调查,按照“问题导向、重点突出、紧扣发展”的原则,着眼“稳促调惠防”政策落实、阻碍创新驱动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改革的关键举措等方面。审计调查深度分析速度换挡、动力转换、结构升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管理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存量企业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与项目落地条件的矛盾有待进一步破解,政策支撑力度有待进一步强化等建议。开发区重视审计调查分析,推出负面清单和大部制扁平化管理举措,把政策创新与培育功能相结合,工业投资与城建投资同向拉动,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同频展开,稳定当前增长与谋划长远发展同时抓紧,服务开发区与服务企业同等对待,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王飞 王丹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