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六项措施促进发挥内部审计功能作用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1日】
【来源:江西省景德镇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功能和作用,有效整合内部审计资源,近年来,江西省景德镇市审计局对现有内部审计资源进行整合和优化,形成国家和内部审计合力,达到“1+1>2”的效果,促进审计资源使用效率最大化。

一是完善网络。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内部审计网络,该市内部审计师协会涵盖市直行政事业单位、金融机构、重要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国有大中型企业、民营骨干企业等。

二是建立专家库。积极开展审计专家库的建立工作,对专家信息进行整理归纳,对其工作单位、联系方式、专业特长、审计成果、审计纪律执行情况、优缺点分析等进行电子数据化管理,截止目前,专家库涵盖土木工程、财政金融、计算机、法律等专业人才40余人。

三是统筹内审人员力量。探索性安排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项目,实现审计人员知识结构的优势互补,提高审计成效。

四是利用内审成果资源。审计过程中在对内部审计机构审计成果进行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积极利用其工作成果,尤其是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避免工作的重复,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

五是积极组织业务培训,搭建沟通交流平台。近年来组织内审人员参加审计业务培训168人次,参加审计沙龙10余次,出刊《瓷都审计》10余期,有力提升了内部审计人员业务能力。该市内审工作从无到有,发展迅速,取得较好成绩,景德镇焦化集团、人民银行等6家优秀内审工作部门以及12名优秀内审工作者被给予表彰。

六是促进内审机构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内审机构在履行好财务收支等监督职责的同时,还不断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例如该市焦化集团内审机构探索购买社会服务开展审计,弥补了内部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提高审计效率,更好实现了审计的总体目标,有的内审机构探索开展所属企业单位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以及所属企业单位建设项目工程审计,创新了审计方法,履行了内部审计监督职责。(江志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