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市审计局四项措施走“实”民生路线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1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紧紧围绕“执审为民”的宗旨,将扶贫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积极采取多项措施,走“实”民生路线。

——强化监督,确保民生资金落到实处。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社保、就业、安居工程等重要民生领域、重大民生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纳入审计重点,近两年先后开展了对教育、医疗、小型农田水利、安居工程、精准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20多个民生项目、资金审计,审计查出问题资金153028万元,查出了挤占挪用、乱收费、以权谋私等多项共性问题。向纪检、检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6起,判刑1人,立案处理8人、政纪处分6人,较好的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责,确保了民生资金落到实处。

——真情帮扶,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1名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作为责任科室,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二是明确任务目标。和联系村“两委”班子一起研究制定了《钟祥市审计局精准扶贫规划》,明确了扶贫对象、扶贫措施、扶贫时限和扶贫目标。三是扎实开展工作。积极开展摸底调查,详细摸准每户每人的基本情况、贫困状况、贫困类型、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充分听取和尊重困难群众的脱贫愿望和想法打算,一户一策建立台账,制定措施,确保每项措施达到困难群众愿意、乐意和满意的要求。今年来,该局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先后协调资金100多万元用于扶贫对象村基础设施建设;从机关经费中拿出10多万元,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受到了群众好评。

——认真倾听,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一是走访有关职能部门,了解预算资金安排和专项资金执行情况,掌握重点工程开展和重大资金使用情况。二是通过《今日钟祥》报刊、局门户网站开展社会征集,收集群众关心的经济社会热点问题、民生问题等相关重大事项,列入预选审计项目。三是在局内开展征集活动,要求审计人员根据工作实践,结合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提出审计计划建议。四是召开乡镇领导座谈会,吸纳乡镇对审计项目立项的意见建议,确保审计项目集中民智、体现民意,服务群众。

——加强宣传,让群众理解支持审计工作。每年4次走进市广播电台《行风热线》栏目,结合群众关心、关注的投资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开展了专题行风热线,细心为群众介绍审计工作情况,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让群众了解审计、支持审计、监督审计。同时,积极推进审计公开,将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审计结果公告等形式及时、有选择性的公开,并借助社会舆论加强对审计查出的违规违纪问题的整改。今年来,该局在局门户网站、《今日钟祥》上公开审计项目结果公告8个。(张晓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