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四方面创新审计模式 增强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来源:湖南省湘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账套比较多,资金流量大等情况,近日,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审计局在行政单位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大胆改革、创新审计模式,大大增强了监督实效,又进一步防范了审计风险,受到了被审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一是创新现场审计方式。改变了以往集中人员一套紧跟一套检查的费力局面。本次审计把审计组分为三个审计小组,分块负责,上下联系,相互沟通,短短十天就完成了现场审计。

二是创新审计交流方式。改变了以往集中交流的局面。本次审计对各账套负责人和经办人先进行交流沟通,让他们对审计报告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既拉近了与被审单位人员的距离,又对各自负责的领导和经办人进行了面对面的辅导。

三是创新审计整改方式。改变了以往集中整改,统一回复,效果不佳的局面。本次审计分情形进行整改,即能够马上整改到位的问题,限时进行整改到位;因客观因素或历史原因产生的问题,要求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予以规范。这样既提高了审计机关的权威,又到达审计整改的效果。

四是创新审计回访方式。改变了以往年终集中回访,走走过场的局面。本次审计除正常检查审计决定执行、审计整改落实和审计纪律执行外,还特意安排干部作风建设督查活动,召开了相关座谈会,制作发放了相关表格、资料,提高了回访效率,这样既提高了审计项目质量,又规范了审计工作人员行为。(黄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