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圆满完成2015年度投资审计项目质量互检活动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3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目标,加强投资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继2013年开展全市投资审计项目交叉互检后,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于今年5月启动了新一轮投资审计项目质量互检活动。较之前次,此次互检的覆盖面更为广泛(新增三个县区的投资审计项目,实现了互检全覆盖),检查形式更为丰富(采用了部分县区局互检和市局对县区局同类项目横向检查相结合的形式),检查规模更大,检查程度更深,各县区局在检查中较之前的重视程度更高,组织投入更为有效,核对交流更为积极,成果收集更加及时,反馈整改更加迅速,在各方的积极配合下,此次检查的结果与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成效显著。

此次质量互检活动,送检项目9个,送检金额约6.3亿元,其中县区局互检金额约3.88亿元,市区对县区局安置房项目横向抽检金额约2.42亿元。主要对已经协审机构审定或经过二次复审,审计机关出具或即将出具审计报告的工程结算审计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项目进行检查,涵盖多个专业。检查重点集中在工程项目审定结果的准确性和审计揭示反映存在问题的合理、完整性方面,另外也对审计程序的规范性进行了关注。检查结果显示,各项目总体上都能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和工程造价审核的有关规定来规范投资审计行为,确保审计质量,能客观的反映发现问题,表述清晰,事实清楚,数据准确,依据充分,但在审定造价的准确度、反映建设存在问题的广度和深度方面,仍存在着一些欠缺,有待进一步改善。此外,该局还对协审单位、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执业水平和廉政意识提出了警示与要求,并要求各县区审计局后续加强该方面的考核。

该局自2011年起即开始对同业复核、质量互检、第三方监督等方面的研究与探索,经过多年在实际工作中的摸索,开展了多次全市范围内的检查活动,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通过总结与归纳,对如何保证投资审计质量,防控投资审计风险也有了越来越清晰的思路,今后,该局将加强完善配套制度,加强提升审计方法,加强落实考核复核,加强实现奖惩措施来使投资审计整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将继续加大全市投资审计项目质量互检与培训交流,使广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业务水平和廉政意识上得到增强,通过质量互检的常态化与规范化,实现促质量、控风险、重复核、增交流的业务目标,为投资审计在新形势新常态下的合理转型奠定良好的基础。(彭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