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审计局制定出台行政强制自由裁量权程序执行标准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制定出台了《武汉市审计局行政强制自由裁量权程序执行标准》,这是该局继2011年制定出台有关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三步式”程序规范及执行标准之后,又一项防范权力“任性”、杜绝“自由裁量”的规范性文件。

《标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审计机关封存资料资产规定》等相关规定制定,由权力名称、案由、执法依据、细化标准及流程和备注五个部分组成,对审计机关行使封存等行政强制措施的标准、工作流程进行了细化;对审计机关行政强制自由裁量权所涉及的运用范围、行使条件、裁决幅度、实施种类、程序以及时限等方面进行了逐一细化和分解;对行政强制执法程序进行了环节和流程细化,区分一般程序和当场实施两种情形分别制定了针对性的工作流程,为防止滥用行政强制权,《标准》对不必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情形也进行了明确。

《标准》的出台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审计行政强制运行机制,使审计自由裁量权的界定、行使和监督等从制度上得到根本保障。(丰晓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