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三轮驱动”构建经济责任审计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3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今年以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积极探索,不断创新,通过“架桥-筑渠-引水”,做到审计覆盖、制度建设、方式创新“三轮驱动”,构建了经济责任审计新格局,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新常态下新发展。

架桥——上下畅通,架设审计全覆盖“立交桥”。按照“重点突出、分类实施”的原则,建立了以审计机关监督为主导、主管部门自审为基础、社会审计为补充的全覆盖工作机制,探索出以任中审计为主、离任审计为辅、授权审计与离任交接为补充的全覆盖组织方式。审计范围向上延伸至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步经济责任审计,向下延伸至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加大对重点岗位、经济活动规模较大部门单位的监督力度,拟定《进一步建立健全主要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的意见》,对市级主要领导干部统筹安排分级分层组织实施,确保五年轮审一遍。

筑渠——纵横交织,筑牢反腐败体系“安全网”。在贯彻执行中央、省市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法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具有该市特色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建设,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交织”的新模式,形成了由20项规范性文件和30项工作制度构建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制度横向包括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内管干部以及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三级层次;纵向涵盖计划管理、组织方式、审计程序、审计评价、结果运用等各个环节,构建了经济责任审计制度预防反腐败体系全方位“安全网”。

引水——互通有无,打造部门联动审“思想库”。根据该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及办公室工作规则,建立领导小组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强化资源整合,加强信息共享,打造部门联动审“思想库”。在离任交接、授权审计中,强化组织部门牵头协调作用;在对地方党政干部同步审计中,借鉴编办经验,审计进点增加机构编制情况民主测评,审中编办人员直接参与实施;加强与纪检、检察案件移送配合,与纪检就重大问题进行协商,与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全市检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在反腐败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建立结果利用、信息交流、协助配合、线索移送四项工作机制。(吴婷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