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张湾区审计局三举措推行权利责任计划清单制度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审计局积极推行“工作清单制”,从公开权力清单、严格责任清单、推行计划清单入手,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结合区情,公开审计权力清单。该局按照行政职权法定的原则,对照审计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对涉及的审计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梳理和清理。由“一把手”负总责,梳理好的权力清单及绘制好的权力运行流程图经“法制科负责人——分管领导——局长”三级审核,确保准确性、完整性。通过清理,明确全局审计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共3类31项,包括行政处罚类21项、行政监督检查类3项、其他权力事项类7项。

二是立足职能,严格审计责任清单。成立责任清单编制工作专班,具体负责责任清单工作的督促和落实。明确要求按照审计机关工作职能,对照每个干部的岗位职责,认真制定各科室及干部个人的年度目标责任书,大力推行责任清单制,每条责任目标按照百分制予以细化、量化。责任清单工作专班定期进行考核验收和督办通报,每季度抽查、每半年检查、每年底验收,全程参与监督、指导和考核,促使责任体系对权力行使形成约束力,确保审计部门责任清单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三是务求实效,推行审计计划清单。采取计划清单制,阶段性完成短期计划、中期计划,确保全年计划如期完成。局机关对区政府承诺年度计划清单,分管领导对局长承诺计划清单,各科室对分管领导承诺计划清单。各科室和审计干部每月拟出计划清单,在机关干部会上通报,每季度上交计划清单完成情况,每半年上交计划清单完成总结,每年底在干部大会上进行述职评议。通过审计机关和干部队伍权利、责任、计划清单的深入推进和落实,努力把区审计局建成“一流机关、一流队伍、一流业绩”的审计机关,树立审计干部的良好形象。(李叶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