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多措并举对村居财务进行全面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掌握村居基本情况,促进规范村居财务管理,为实施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奠定基础,近日,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审计局从村居财务托管入手,对全市22处镇街所辖村居财务收支及“三资”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调查。

一是全面调查村居财务托管情况。重点摸清村居资金、账务、公章托管的范围和比重,了解村居托管资金收支规模,初步判断村居基本经济状况,对部分村居大额资金收支进行抽查,揭示集中托管下村会计手中大量留存现金、集体个人资金混存混放等问题和风险,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和意见。

二是全面调查村居管理制度建设落实情况。对市、镇、村三级出台的村居财务及三资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重点审查现行村居预算管理、公务支出、资产资源出借、出租、承包、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制度规定是否与上级政策一致,是否与村居实际相适应,是否具体、可操作,是否得到有效执行。针对发现问题,提出了建立完善村居预决算、工程建设、资金支付等制度的建议,促进村居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深入了解村居接受监管情况。通过询问、调查和查阅有关审计、检查资料,掌握当前村居接受外部监督检查的形式、内容和频率,评价对村居监督检查的质量和效果,重点关注镇街经管审计站是否按规定逐笔审核村居收支单据,是否定期组织实施财务收支和经济责任审计,是否严格审核村居支出申请等,进而分析当前村居监管漏洞,促进提高村居监管效率。

四是深入审查村居财务管理情况。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选取80个村居,对其财务收支及相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进行延伸审计,查找村居在经济决策、财务收支、资产资源管理、债务管理、合同管理、财务公开以及会计基础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成因,对部分村存在的违规支出、虚假支出、铺张浪费等问题,移交有关部门处理。(于培栋 刘杨 毕鹏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