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三部门共同举办审计业务岗位练兵活动 全面提升审计干部业务技能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审计干部业务水平,培养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案件突破能力和联网审计应用能力,天津市审计局、市总工会、市级机关工会联合会共同举办“第二届审计机关审计业务岗位练兵”活动。日前,审计业务能力考试部分圆满结束,来自全市审计机关的318名审计干部参加了考试。

这次岗位练兵活动注重考查审计人员的业务知识和实践能力,审计业务能力考试部分包括审计法规、计算机应用和实务案例三个模块,参赛选手可根据情况选择“法规+计算机”、“法规+实务案例”的组合。其中:“审计法规”作为基础性考试,面向全体参考人员,考试内容涉及170余部审计人员应知应会的重点法律法规;“计算机应用”考试,贴近该市审计“一张网”的建设和应用,锻炼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审计能力和联网实时审计操作能力,通过基础性的客观题和实战性较强的实用题的组合设计,为具有一定计算机基础的审计人员提供了良好的练兵舞台;“实务案例”考试,突破了以往考试答案唯一性和注重考试结果的模式,通过组织案例教学培训,重点考查和培养审计人员的审计思路和案件突破能力,考试答案具有开放性,通过5选3的题型组合涵盖了审计业务的主要领域。

全市审计机关以岗位练兵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培训活动,掀起了学习审计业务技能的高潮。该市审计局专门推出岗位练兵微信公众号,每天定时发布考题,方便在外审计的一线干部学习。市审计局举办了为期5天的审计案例教学师资培训班,以问题为导向,邀请审计署驻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一线处级干部担任师资,针对当前审计人员视野思路不够开阔、审计发现问题及攻坚突破实战能力不强等问题,安排了“案例教学理论研讨”、“审计案例教学点设置”、“实战推演式审计案例教学”、“撰写审计案例”等四个教学单元,重点对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审计、招投标审计和社保审计等四个代表性案例进行深度解读,通过审计实战环境现场模拟、情景再现、分组辩论等环节,达到了转变思想、反思不足、突破定式、提升能力的预期效果。市审计局各部门和各区县审计局还抽出时间,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实务指导、技能练兵、网络学习、业务测验、考试等形式,引导审计干部广泛参与法规和业务技能学习,营造审计人员相互学习、敬业爱岗、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促进该市审计工作整体再上新水平。

目前,岗位练兵业务能力考试已圆满结束,考试成绩前6名的选手将被授予“天津市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能手”和“天津市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能手”称号,下一阶段将根据考试成绩选拔6支队伍进行现场知识竞赛。(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