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强化工程结算审计管理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7日】
【来源:安徽省马鞍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审计局创新工作思路,推行“一个考核、两个会议、三个节点、四个事项、五个复核”工作法,强化该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价款结算审计管理。

一个量化考核为核心。对委托中介机构审核的项目进行考核评分,并按照项目完成进度质量情况进行综合排名,排名靠前的才有资格参加任务分配抽签。合同期末,最终综合排名前三名的直接入围下一轮协审机构库。

两个业务会议为平台。重要项目召开审前业务会和审定会。审前梳理合同和招投标文件主要条款,分析项目结算编制、设计变更手续履行、现场签证确认等情况,确定审计实施方案,布置下一节点任务。审定会主要是中介机构报告项目审计核减内容和合同履约情况,绩效分析项目造价控制。

三个关键节点为抓手。将中介机构递交资料完整性和审核人员告知书、审核初稿和审核报告三个时间节点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并提请告知,对延期的予处罚,做到以时间节点控制为抓手推进项目审计进度。

四个审计事项为重点。为提高审计效率,商请各建设单位负责联络、协调施工、监理等单位,配合该局做好相关核对事宜,但勘查现场、接收补充资料、协调重大事项、核查审计疑点等四个重要事项仍由该局组织和管理。

五个复核内容为要点。依据合同和招标文件主要条款,围绕设计变更手续、大额现场签证、隐蔽工程计量、材料价和人工费政策性调整、无信息价材料的价格认定等五个方面要点内容,对所有委托审核和自审的项目进行实质性复核,并运用复核结果进行相应的奖罚。(童来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