浠水:加强规范化建设 促进提高审计执法水平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8日】
【来源: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审计局将审计规范化建设作为提高审计执法水平的重要举措来抓,结合该县实际,积极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审计业务管理制度体系,努力克服审计工作的随意性,增强审计过程的有序性,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建立健全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制度。在推进审计对象分类管理的基础上,精心谋划和部署审计项目计划。按照一定标准对专项资金、政府投资、经济责任等审计对象进行分类,力争做到重点项目精心实施,一般项目快速完成,简易项目突击完成,努力提高审计的针对性、有效性。

二是推行审计标准化作业。坚持以学习贯彻《国家审计准则》为主线,结合审计工作实践,积极探索制定审计操作标准,细化工作流程,统一工作标准和程序,使每个审计人员明白自己应该“干什么”、应该“怎么干”、应该达到“什么标准”、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做到办事守规矩、按程序、有依据、可检查,提高审计操作行为的规范化水平。

三是加强审计项目实施进度控制管理。根据审计项目情况,科学调配审计力量,明确审计组长、主审和参审人员各自职责,合理分工,加强审计实施过程中的进度和质量控制,在审深审透、防范风险的基础上,适度加快审计进度,及时下达审计结论,加强审计成果开发,确保按时高效完成任务。

四是进一步规范审计自由裁量权基准。不断建立健全相应操作办法,细化和规范审计执法自由裁量权,分级分档重点量化现场审计、审计处理处罚标准,严格界定和控制审计人员行使职权的空间和处罚尺度,确保审计自由裁量权行使的合法性和合理性。

五是实行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审理、审计处理四权分离制度。紧紧抓住审计工作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以强化审计风险预警防控为重要抓手,建立有效的审计权力运行约束体系,确保每个岗位的权力职责不重复、不交叉,加强审计权力的内部监督,形成分权、制权的制约机制。同时,通过强化责任追究办法和制度,加大对不作为及越权行为的处置力度,形成制度化、常态化,促进审计权力的规范运行。(张瑾 杨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