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庐阳区:五项全覆盖助力审计工作争先进位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8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审计工作新常态,今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审计局从单纯的查错、纠偏、正纪,转变到效率、追责、治乱等综合性履职上来,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一是完善计划推进项目管理全覆盖。制定《庐阳区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建立审计项目库,动态管理,确保各部门单位5年轮审一遍,实现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审计监督常态化。

二是拓宽范围推进权力监督全覆盖。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每年平均审计预算资金总额占市本级部门预算资金总额80%。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拓宽覆盖范围,注重抓住科级领导干部离任、机构撤并等关键节点对相关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三是技术创新实现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采取自审制(百万元以下)和委托制(百万元以上)两种方式,对全区所有政府投资项目进行有效监管。开发应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系统”,在投资审计办公室与对账室安置同步摄录视频、音频监控设备,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加强信息化约束。

四是问题导向推进整改落实全覆盖。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揭示力度,从政策制度、体制机制、内部管理等角度,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建立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将审计整改落实纳入全区目标考核体系,建立《庐阳区审计发现问题跟踪问效暂行办法》,加强审计整改。

五是锤炼队伍实现审计能力全覆盖。强化学习,组织参加封闭培训、名师讲座、审计案例讲评、以老带新、实践历练等多种方式,逐步提升综合素质和专技能力。强化责任,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促进工作有序开展。强化执行,不折不扣完成审计任务。强化作风,定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有关反腐倡廉典型材料,打造一流审计队伍。(董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