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创新驱动 打造基层审计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9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积极适应审计工作面临的“高定位、全覆盖、一盘棋、智慧化、多挑战”的新常态特征,今年来,山东省潍坊市诸城市审计局以持续创新的精神引领审计事业新发展,全力打造基层审计新引擎。

创新审计管理,夯实提质创优根基

创新项目计划管理。建立被审计单位动态信息数据库,完善短期、中期和长期审计计划的适时平衡调节机制,实行分类管理,统筹审计,做到在审计内容上相互呼应,在实施时间上前后衔接,实现审计内容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不留盲区和死角,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创新“四分离”审计业务管理模式。新设立了审计执行科,按照审计业务流程,将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执行四个环节职能归口四个科室负责,构建了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协调有序、相互制约的新型审计业务管理模式。

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以全国优秀审计项目标准作为质量成果的目标定位和努力方向,完善了“项目负责制、分级复核制、跟踪检查制、质量评价制、责任追究制”的质量控制体系,加强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对审计档案实行科室互查、公开点评、量化打分、公开排名等考核方式,夯实精品质量的基础。

力促审计成果最大化。强化“审计精品”和“高端产品”导向,关注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建议,做到“发现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项制度”,为领导决策提供审计依据。今年,该市基层医疗机构2011年至2013年财政财务收支及社保基金使用情况审计荣获了山东省和潍坊市优秀审计项目。

创新方式手段,做好提效升级文章

创新项目组织方式。坚持“统一领导、统一计划、统一方案、统一实施、统一处理”的原则,将审计目标、任务、时间、人力配置、成本控制等按照一体化思路进行统筹,打破科室界限,采取混合编组、整体联动、“一拖N”、集成式等方式组织实施,做到人员统配、实施同步、资源共享,既减少了不必要的重复审计,又提高了质量和效率。

创新精细化管理模式。突出“严、精、细”管理特色,不断创新目标管理、岗位考核、绩效评价“三位一体”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修订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党建工作制度、审计业务制度3大类36项管理制度,把每年的重点工作单独立项,实施项目化管理,建立精细化管理台账,推行限时办结制、“倒逼式”管理,做到一月一小结,一季一督办,定期考核,定期通报,推动了审计提速增效。

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加快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智慧审计”建设,突出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比对分析,切实提高“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水平。积极探索“云存储”、“云计算”、智能分析、地理信息系统模式下的审计技术方法,全面推进信息系统审计,促进提升全市信息化管理水平。(高凤姣 宋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