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多角度深化行政执法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0日】
【来源:浙江省奉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市审计局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中,不仅关注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领域的规范性,而且把行政执法审计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从多个角度深化行政执法审计。

一是从完整性和严谨性角度关注行政执法案卷规范性。通过抽查执法案卷,判断是否存在归档资料不健全、案卷内容前后不符等现象。

二是从合理性角度关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通过关注案件处罚依据,判断是否存在自由裁量权引用依据不当现象,是否恰当定性减轻处罚或从轻处罚,最终处罚决定是否有案审领导小组会议记录。

三是从及时性角度关注行政处罚案件罚款的收缴情况。通过抽查执法案卷,判断被处罚单位或个人是否及时缴纳罚款,若执行罚金分期付款,是否在规定期限内分期缴纳;若未缴纳罚款,是否经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四是从有序性角度关注罚没及暂扣物品管理规范性。通过实地检查罚没及暂扣物资仓库,判断是否实行专人管理,是否对物品按类别建立出入库台账,罚没物资处置是否及时。(杨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