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多力助推审计整改 提升审计质效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0日】
【来源:安徽省萧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今年以来,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审计局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注重整合各方面力量,完善审计整改制度,采取多元务实举措,强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实,提高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一是完善制度促整改。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向县政府建议,于2015年4月23日县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从制度上全面规范了审计整改报告、审计整改督查、审计整改联动、审计整改跟踪、审计整改问责和审计整改公告行为,为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人大监督促整改。七月份,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审计部门代表政府作的2014年度“同级审”工作报告,在充分肯定审计成果的同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整改要求。十一月份,审计部门向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报告了“同级审”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同时邀请县人大领导参与审计整改工作的督促,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审计,强化监督,促使审计部门更好地履职,为审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增强了监督刚性,提高了监督实效,维护了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约束力。

三是政府重视促整改。年初以来,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9月11日,县政府召开常务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县审计整改工作。建立了全县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由县长担任总召集人的整改工作领导组,制定了《萧县审计局审计整改事项销号制工作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由政府主要领导负责,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实施,负责检查督办被审计单位和其他有关单位根据审计结果进行整改情况,研究解决审计整改工作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将审计整改结果纳入了《萧县2015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办法》内容,乡镇、县直共占分值30分。从机制上有力促进了审计整改工作的开展。

四是审计跟踪促整改。在10月中旬成立审计整改工作专项检查组,实地了解被审计单位对问题的落实整改情况。组织力量进行审计回访,跟踪了解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决定情况,对被审计单位健全制度和规范管理及时进行指导和帮助。实地了解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采取的相应措施和取得的成效。通过审计项目整改情况跟踪问效,既促进有关部门及时整改问题和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审计人员的自身素质,提升审计报告的质量和水平,维护审计意见的权威性。目前对审计整改时限到期的单位,回访面100%。

五是信息公开促整改。从实际出发,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在公开单项审计结果的基础上,同步公开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形成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合力,促使有关部门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认真整改。今年,通过审计门户网站等信息平台,先后公布9家审计单位的审计情况、整改要求、整改进度,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探索性地在被审计单位进行了通报。让被审计单位有“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自觉主动地搞好审计整改工作,促进了工作落实,实现了审计应有效果。(邵长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