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东宝区审计局“四个着力”弘扬审计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1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坚持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助推器”,围绕“四个着力”,切实加强审计职业道德和审计文化建设,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弘扬审计文明新风。

着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凝聚正能量。一是道德规范聚人心。以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核心,倡导爱岗敬业、文明执法、廉洁奉公、恪尽职守的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二是道德讲堂净心灵。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宣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浓厚道德文化氛围。单位还树立了道德模范,以先进典型引领人。三是网络文明扬正气。建立了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利用微博、微信、网络论坛等载体,宣传核心价值观,净化网络环境,传递正能量。四是文明举止倡新风。积极开展文明礼仪、文明执法活动,结合传统节日如清明、端午、中秋、春节等,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反对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倡导文明新风。

着力弘扬审计文化提升精气神。围绕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文化理念,积极搭建平台,营造良好审计文化氛围。积极开展岗位读书和朗诵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着力打造书香机关;组织职工开展趣味运动会、拔河比赛、登山等各种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审计人员业余文化生活。切实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在局办公楼楼道及走廊张贴廉政警句、格言展牌;积极推行“三个一”廉政监督模式:审前一次廉政谈话,审中一次廉政提醒,审后一次廉政反馈,增强审计人员廉洁自律意识。

着力服务基层群众彰显优作风。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一方面与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和共驻共建活动。局机关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向社区居民宣传法制,为困难党员送温暖。将文明创建向社区、家庭和八小时之外延伸。另一方面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对驻点村的贫困人口逐户走访调查,根据每一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了脱贫计划和脱贫清单,全局党员干部实行“一对一”帮扶。该局还筹集资金8万元,用于对口帮扶村开展沟渠、塘堰改造、居民点建设等;主动帮助联系企业致解决实际困难,保证了项目按期投产。

着力开展文明审计展示新风采。一是健全文明审计制度。制发文明审计手册,从态度、语言、举止、着装及履行审计职责、程序、审计纪律各环节对审计执法行为进行规范。二是积极开展文明执法。在审计执法中,提倡以文明的言行去影响人,用真诚的服务去打动人。坚持依法审计,规范操作,严格审计处理处罚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对重点民生和建设项目审计结果,通过网站等媒体向社会公开。三是以“审、帮、促”服务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审计实施过程中发现疑难问题,及时与被审计单位交流,积极主动地帮助被审计单位规范财务管理;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保、医疗、农业开发、拆迁补偿等民生工程和专项资金实行重点审计和监督。近两年来,审计人员共为被审计单位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帮助建章立制38项,审计监督为促进和谐东宝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马雄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