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尝试开展海域资源资产审计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5日】
【来源:福建省泉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省审计厅关于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审计的要求,福建省泉州市审计局于2015年10月联合石狮市审计局对石狮市2013-2014年海域资源资产进行试点审计,重点关注海域自然资源现状,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情况,以及海洋环保目标完成、政策执行情况等。

为做好这项试点审计工作,审计组认真进行审前准备,收集了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环保局、海洋执法支队等部门的用海审批、海洋环保目标任务及考核结果、环保监测数据、海洋环境状况公告、海洋环境保护规划、海洋功能区划等资料,学习相关法规,并听取相关业务部门专业人员介绍。

实施过程涉及海洋与渔业局、环保局、住建局、海洋执法大队等14个部门,并延伸审计到有关乡镇、村、用海项目单位。通过查阅方志、年鉴,收集人大、政协、政府工作报告,相关调研报告,海洋资源基础数据等;查阅部门单位收发文,收集相关会议纪要、上级检查通报、督查文书、相关规划资料及用海项目信息等,审查海域资源、海洋环保政策执行情况;查阅海洋环保目标任务考核资料,核对监测单位监测数据和评价报告,审查重点直排海企业及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控数据,分析评价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查阅海监、海洋、行政执法部门巡查执法记录,运用国家海域动态监视监测管理系统、谷歌地图等,现场察看、座谈了解,审查海域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违法用海及破坏海域资源的行为。

这次审计摸清了海域自然资源资产变动状况,客观评价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并探索一套比较符合实际的审计目标、内容、方法、指标体系等。(庄华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