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四举措”积极提升审计整改工作力度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5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十二五”以来,安徽省合肥市坚持将审计整改作为推进工作发展的重要抓手,创新探索“四举措”全面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成效,推动审计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积极有效地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运行、服务改革发展的“免疫系统”和治理的作用。

强机制——实行刚性整改。在全省地市中较早地建立实施了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对审计发现问题做出“百分之百”整改的要求,由市政府备案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整改后逐项“销号”,将整改工作列入市政府督办事项,将整改情况纳入每年的市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和依法行政考核的内容,并针对整改不力的单位,设立了由主要负责人向整改联席会议说明情况,由纪检监察等部门追责、问责的规定,强化了整改的刚性要求,强力推动责任单位积极整改,推进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落实。

大督查——强化人大监督。市人大预算工委每年都联合市审计、财政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对相关单位的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联合督促检查。今年,市人大进一步提升督查力度,专门向市政府发出《关于2015年审计整改有关问题的函》,明确要求市政府“督促相关单位认真采取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必要时要进行问责”,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和有关市领导就此项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单位认真整改到位,如未到位,要启动问责”,并指示市审计局及时汇总整改情况报送人大,充分发挥了人大监督促进审计整改的作用。

细跟踪——紧盯整改情况。以立足监督、强化服务为要求,市审计局制定了《审计整改操作规程》,在全局实行审计项目的计划、执行、审理、整改工作四分离的机制,采取“建立台账、专人跟踪、逐项督改”的方法督促有关单位整改工作的开展,对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实行“边审计边督改”,对在规定期限内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还以发出书面《督促审计整改函》的方式进行督促,紧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并按照“一事一报”原则向市政府报告审计整改结果,促进被整改工作的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推公开——倒逼整改落实。在不断强化政府、人大和审计部门对审计整改情况的督促同时,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向社会的公布,每年均通过《合肥日报》、市审计局门户网站等媒体,向全社会公布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工作报告,并从2013年起公布整改情况。今年,市政府出台了《合肥市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审计结果公开的对象、范围、内容、条件、程序以及方式等要求,形成“倒逼”机制,以公开促整改,有效发挥社会各方面监督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作用。(朱岩 王晓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