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市委市政府围绕《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认真谋划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青海省玉树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谋划审计工作,提出了4条贯彻意见。

一是推行审计需求调查,拓宽审计覆盖面。围绕政府工作中心,聚焦社会热点,关注群众焦点,了解预算单位和社会各界对专项资金、财政财务、资产投资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重点领域审计的需求;摸清各乡镇、市直机关自2013年以来专项资金项目已完成,但未审计的项目,把握审计重点,减少审计盲区和空白点,有计划、分步骤的推进审计全覆盖。

二是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严格追责问责。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推行约谈一把手制度。一方面,实行审前约谈。由市政府主管副市长对分管重点单位、重点领域开展与一把手进行约谈,强调财政纪律,打好预防针。另一方面,实行事后约谈。对审计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由政府督查室、纪检、审计等部门与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约谈,提高审计执行力。

三是加大审计力度,提升审计成效。继续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发挥并放大政策效应;加大对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力度,促进最大限度减少财政资金沉淀,提高资金效益;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促进实现经济建设与民生建设有效互动、良性循环,更好地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四是依法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违纪问题,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注重发挥审计在反腐败工作中的“利剑”作用,进一步加强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揭示和查处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严肃查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重大案件。(才仁达哇 党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