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审计局“三个结合”深入贯彻落实《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分别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全局干部职工大会,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会上,该局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三个结合”的工作思路,确保《意见》及配套文件精神学习好、落实好、贯彻好。

坚持学习贯彻《意见》及配套文件精神与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把学习《意见》及配套文件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习《意见》及配套文件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坚持局党组率先学、党员干部集中学、邀请专家集中学等方式,使全局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中办国办文件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文件内涵。确保《意见》及配套文件提出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重点等内容入脑入心,真正做到统一思想认识,让全局党员干部切实担当起做好审计工作的主体责任。

坚持学习贯彻《意见》及配套文件精神与抓好审计工作相结合。一是主动汇报,争取领导重视支持。迅速编发《孝感审计简报》,向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汇报、宣传《意见》及配套文件精神,争取领导重视支持。二是履职尽责,以学促审。该局要求全体审计干部,围绕《意见》及配套文件提出的“通过健全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建立具有审计职业特点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这一目标,结合孝感本地实际,切实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和保障作用,促进国家各项宏观经济政策、法律法规和制度的贯彻落实与不断完善。在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政府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发现、分析和研究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三是提前谋划,部署明年工作。结合《意见》及配套文件精神,认真研究部署2016年审计工作,重点抓好审计全覆盖工作,全面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并全力做好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的探索研究,以及审计职业化建设的相关准备工作,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真正做到审计体制改革与审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坚持学习贯彻《意见》及配套文件精神与打造审计铁军相结合。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大力开展“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集中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活动,引导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利益观。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对党忠诚、干净做事、勇于担当。二是加强作风建设。不折不扣落实“两个责任”,建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机制、宣传引导机制、权力约束机制、检查考核机制、责任追究机制,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狠抓审计纪律公示、审计回访调查、特约审计监督员等制度的落实,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三是加强能力建设。深入持久地加强审计干部审计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提升审计干部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的能力、意识和法律素养。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通过业务培训、下派上挂锻炼、“交叉审”、定期轮岗等方式,多途径锻炼干部,切实提高审计实战能力。(褚艺红 李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