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坚持“五个结合”贯彻落实《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1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近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迅速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并结合当前审计工作实际,科学谋划2016年审计工作。

一是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提升干部思想认识相结合。积极组织集中辅学、个人自学,使全体干部深刻领悟会议精髓,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出台的时代背景及其紧迫性、重要性有了一个清醒的认识,对推动审计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总体要求、重点方针、重大举措有了一个全面的把握。通过大力开展“推进审计制度改革,我们审计干部怎么办”的大讨论活动,让每位干部畅谈体会,述说感想,积极投身国家审计转型升级的伟大实践,不断提升依法从审的水平和能力。

二是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推进审计全覆盖相结合。紧扣工作中心谋划“全覆盖”,全面收集整理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审计信息,界定审计对象基本属性,分类、分层建立审计项目库。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实现对医疗、养老、就业、教育、扶贫、环保、国有股权收益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创新审计方式支撑“全覆盖”,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财政审计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完善“上审下”、“交叉审”、“一拖N”等多兵种、大兵团、合成式的审计组织方式,使有限的审计资源发挥最大的审计效能。加大成果运用彰显“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审计查明问题“清单制度”及落实审计整改“销号制度”,严格落实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和审计机关审计整改督促责任,全面推行审计结果公开和整改结果公开。

三是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深化“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树新风、提效能。坚持廉政建设不放松,要求审计干部坚守党纪国法和道德品质“两条底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审计“八不准”,对违反纪律的行为严惩处、零容忍。大力宣传审计战线的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鼓励审计人员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积极组织开展“我讲我的业务”、主审经验交流、新兴技术实际操作等全方位、多层次业务培训。制定《年轻干部五年培养计划》,为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成长进步打开快车道,努力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组织管理的强手。

四是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做好当前审计工作相结合。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持续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抓紧实施市自来水公司、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等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按照积分制管理规定,对照年初各项工作目标,严格考核,硬账硬结。组织全市优秀项目评审。收集归纳整理各方面档案资料,迎接省厅综合量化考核和全市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依法行政、机关党建等各项检查考评验收。

五是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科学谋划2016年工作相结合。加大“稳促调惠防”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加强财政预算执行的合规性、合法性、效益性审计,盘活资金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三公经费”、会议费、差旅费及津补贴发放的审计力度,促进俭朴政府建设。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社会抚养费等民生资金审计,监督各项惠民政策的执行成效,促进惠民富民强民政策落实。加大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力度,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坚持“全覆盖、控总量、抓重点、保质量”的原则制定年度审计计划。积极探索重大项目现场审理和跟踪审理,打造优秀精品审计项目。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思想作风建设、职业能力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优、能打硬仗的“审计铁军”。(贺磊 李自勇 云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