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青区:做好“三查”助力审计零星工程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1日】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地区内零星工程项目的增多,近年来,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通过以下三个方面强化对零星工程的审计工作,不断提升审计综合质量。

一是查看工程量。采取深入现场,实地进行抽样勘察、测量和记录的方式,仔细查看审核工程量,同时督促甲乙双方的现场代表对现场记录及时进行签字认可。

二是查看建筑材料。在查看过程中,特别关注价格较贵的装饰材料以及土建、安装工程中价格较贵的建筑材料,记录它们的型号、规格、价格以及工程施工的顺序,必要时对数量进行统计,并好审计工作记录,防止建筑材料出现以次充好或偷工减料的情况。

三是查看市场行情。采取正面考察和侧面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对市场进行实地考察,调查了解各种材料的市场行情。正面考察是审计人员以审计工作者的身份向多家建材经营部进行商品价格咨询,多用于正常采购渠道或正规单位提供和材料;侧面考察则是审计人员以消费者或者客户的身份,通过向商家讨价还价的方法来了解材料价格,这种方式带有一定的隐蔽性,往往更能取得较好的效果。(艾明远)

【关闭】    【打印】